close
看似簡單卻是不簡單,你了解寶寶書嗎?
ROUND 1: 寶寶讀書會 教養新書推薦 童書新書推薦 從「無感」到「五感」—新的眼光看世界 熱門關鍵字 新書快報 主題書展

ROUND 1: 寶寶讀書會

寶寶的語言很簡單,但也因為如此,要創作一本能讓0-3歲孩子感受和理解的寶寶書難度是相當相當高。2015年兒童暑期展,我們採訪《媽媽看我!》的作者宮西達也,同時邀集出版社編輯傾囊分享寶寶書,一起來和牙牙學語的孩子咿咿啊啊。
宮西達也 VS 円七美
Q1.如果用《媽媽看我!》裡的一幅圖來跟孩子進行一場讀書會開場,你會選用哪張圖?為什麼呢?
A:第一頁,小小孩用手指著自己,說著:「我會自己做喔!」黃色背景的那頁。

Q2.《媽媽看我!》這個故事是如何開始的?
A:有一天,我在電車上看到一對母女。孩子一直叫著:「媽媽,看我!」,媽媽只顧著滑手機,最後還很凶的說:「別吵!」。看到這樣的情景,我決定和円七美老師一起創作這一本《媽媽看我!》。

Q3.為什麼會選擇「尿尿」這樣的題材?
A:這是從小嬰兒成長至小小孩時,脫離襁褓階段的一件大事。對於成人來說十分簡單;對於小小孩來說,能做到是一件「多麼厲害」的事呀?

Q4.與円七美老師一起合作時,有什麼讓你覺得有趣的事?
A:馬桶該畫日式的還是洋式的;或者門要一般拉開式的門還是日式往右推開式的門……

Q5.《媽媽看我!》除了可說是給滑世代父母的現代寓言,同時藉由一張張孩子獨立完成自理學習的過程,不難看到在創作寶寶書時,對孩子發展的細微觀察與鼓勵。 請問您在創作寶寶書時,會特別注意哪些細節?
A:不只是給寶寶的繪本,所有的書都是仔細地在呈現所謂的真實感,對讀者說謊終究無法讓他們笑或是感動的。要與他們有著「真的,真的,我也是這樣。」或是「我也有這樣過。」的共同感。

Q6.身為專業創作者,有哪些私房寶寶書單想與新手父母們分享?
A:當然是《媽媽看我》,或是我寫的《ㄋㄟㄋㄟ》和《甲龍寶寶》。
     
   

抱抱列車
定價:250元
優惠價
169
放入購物車
 

米米玩收拾
定價:180元
優惠價
79142
放入購物車
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

教養新書推薦

孩子不再「三分鐘熱度」,培養自動自發、持續學習好習慣!:日本行動科學大師的分解教養法
定價250元
優惠價: 79198
放入購物車

改變行動,建立你的教養SOP!
10歲前,培養孩子一生受用好習慣!
明確指示×分解步驟×持續練習=高效能學習力
孩子做事不再拖拖拉拉或三分鐘熱度,一步一步建立生活常規,輕鬆激發課業及各方面學習成效!


向來講求方法和步驟的「日本行動科學之父」石田淳,為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,將企業界風行的行動科學管理帶入親子教養中,以獨創的「分解教養法」,讓孩子將日常生活大小事化為明確具體的行動,進而內化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,由內而外激發「持續而積極的力量」,大大提高學習效率。
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:一到多全營養食物泥,從生活作息到營養均衡,輕鬆養出不挑食孩子!
定價280元
優惠價: 79221
放入購物車

你的孩子吃對了嗎?
吃得飽≠吃得營養、吃得好

萬名父母都說讚!晴媽咪獨創的營養均衡食物泥,從現在開始為寶寶的未來扎根!

孩子成長一定要吃食物泥,生病更要攝取!
晴媽咪獨創的營養均衡食物泥,將食物泥分成主食、葉菜類、根莖菜類、根莖豆類,以循序漸進方式提供給孩子最營養的食物泥,涵蓋了40種食材,搭配出營養加分的效果!
到頁面最上方

童書新書推薦

企鵝到底會什麼?
一年一度的才藝表演大賽就快到了,每個人都在練習,除了企鵝以外……企鵝想不出來他到底會什麼,既不是烘焙、看地圖,也不是編織……當他的朋友們在練習的時候,企鵝就畫海報、打電話、寄eamil,並把獎盃擦得亮晶晶的。才藝表演大賽順利結束,熊拿到了冠軍,信天翁、狐狸和兔子分別得到了傑出獎,每個人都在慶祝,除了企鵝以外……畢竟,他沒有得到任何獎牌。他的朋友為了安慰他,想幫他舉行一個派對來謝謝他,這時候大家才發現,原來企鵝也很有才能喔,你們猜是什麼?
愛麗絲鏡中奇遇
「最受兒童喜愛名著」《愛麗絲夢遊奇境》精采續集!
愛麗絲一腳滑到鏡子裡,進入不可思議的世界——下午茶蛾和搖搖馬蠅、傻里傻氣的叮噹兄弟、驕傲自大的蛋頭先生,還有牙尖爪利的莫空龍! 愛麗絲拚命跑哇跑(一不小心還弄丟自己的名字!),希望如願當上王后……

一百五十年來,兩本《愛麗絲》的長久魅力和無盡的趣味,停留在孩子心頭,直到進入成人世界後仍不時浮現——
到頁面最上方

從「無感」到「五感」—新的眼光看世界

文 /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

岩村和朗將自己數十年來的田園生活,對大自然的觀察和心得,化成文字,寫成《大尖山的大冒險》系列小說。他以細膩的文字、素樸有力的筆觸、好奇而具深度的對話,描繪出一個個溫暖而耐人尋味的故事。他精心為各種動物設計獨特的說話語感,如:蘑菇家族的「的噥」、睡鼠「睡喂鼠嗚嗚」、青蛙家族的「給咧、給咧」、小瓢蟲老愛用倒裝句說話⋯等,讀者若能將這些擬聲詞朗讀出來,更是趣味橫生!

讀者跟著主角小尖鼠來趟大尖山之旅,將深入了解許多動物和植物的生活習性以及大自然的法則。烏龜身上長著小杉樹,對烏龜來說,是祝福還是咒詛呢?因為當小杉樹長大之後,烏龜就背不動,然而也因為這棵小杉樹,蝴蝶會停留和烏龜聊天,烏龜也不曾跌個四腳朝天,烏龜和小杉樹的故事,讓人不由得思想生命中的福與禍,取決於一念之間。「強吃弱,大吃小」的自然法則,在岩村和朗的筆下成了元氣的轉換和深深的感謝—「東亞飛蝗的元氣,已經進入我的身體,轉換成我的元氣了。⋯我深深的感謝肚子裡的那一隻蝗蟲。」,而曾曾曾曾曾曾祖母級的蝸牛的故事,一隻隻蝸牛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救別人,展現出勝過死亡的愛。跟著雷五郎從天上下來的蘑菇家族,也在雷五郎的帶領下,回到天上去,也讓人不由得思考人從哪裡來,要往哪裡去?小尖鼠走銀鼠的路,身陷險境而悟出「銀鼠有銀鼠的路,尖鼠有尖鼠的路」的道理。岩村和朗透過小尖鼠旅途中的各種境遇,不斷導引讀者去思考大自然的奧秘與生命輪轉的道理。

忙碌的生活讓大人和小孩從一個個水泥箱子移動到另一個水泥箱子,現代人對於風花雪月、日出月落、草木昆蟲日漸無感,然而閱讀《大尖山的大冒險》系列小說時,透過小尖鼠爬大尖山旅途中的點點滴滴,讀者可以聽到新誕生的風「順著山的弧度衝滑而下,穿越森林而去的聲音」,看到蘑菇家族「先縮了一下身子,再伸直彈跳,就這樣一蹦一跳的,向前走去」的可愛身影,體驗到小尖鼠駕馭東亞飛蝗飛翔時的緊張刺激⋯等,讓現代人從「無感」到「五感」,放慢腳步,以全新的眼光、全新的思維來看世界!
項目符號 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(全套共8冊)熱門活動
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

熱門關鍵字

熊貓來了! | 陸海空建築工程大集合 | 晚安故事摩天輪2 | 侏羅紀世界 | 親子教養暢銷榜 | 童書/青少年暢銷榜
到頁面最上方

新書快報

好奇孩子的生活大發現:你知道每天用的、吃的、穿的……是怎麼來的嗎? 雨蛙博士的野莓點心教室 穿裙子的男孩
戒吼媽: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 真食育:主婦聯盟媽媽們的14堂食物教養課 別再為孩子拖拖拉拉抓狂:找回孩子應有的能力與表現!
到頁面最上方

主題書展

精選3書75折,購書滿$999再送知識漫畫提袋! 熱門活動
小小孩一看就瘋狂愛上,天天跟著睡前倒數! 熱門活動
小天下全書系套書66折起,滿999送TICO積木世界建築組 熱門活動
到頁面最上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